首页 
 学院概况 
 双创动态 
 创业资讯 
 双创政策 
 双创教育 
 实践平台 
 双创成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双创教育>>师资队伍>>正文

陈庆南:抱团发力22年打造“华茂达王国”

2022年09月15日 15:54  点击:[]

【名片】

陈庆南:电白区电城镇人。政协第十届茂名市委员会常务委员,广州市茂名商会会长,广东省万讯大学生创新创业公益促进会会长,政校行企万讯创新创业学院高校联盟首席理事长,粤商(国际)建设发展联盟轮值主席,广东华茂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讯集团、七子集团、广东万讯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酒—万讯创新创业学院首席创业导师。

 

陈庆南:抱团发力22年打造“华茂达王国”

他,风度翩翩、成熟睿智,既有商人之神,又兼智者之风,更具德者之范。

17岁从电白小渔村来穗打拼,白手起家,由工地杂工华丽蜕变为一家商业帝国的掌舵人:旗下集团公司注册资金达1亿元、拥有30多家分公司、年产值近50亿元。

资产过亿,却秉承祖辈美德,依旧勤劳俭朴、低调务实。即使是周末,也常常夜以继日地奔波忙碌,连午饭都托人打包到办公室将就解决。

功成名就,却时刻不忘反哺社会、报答家乡:抱团发力,携手粤商共议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授之以渔,拥抱互联网+帮扶就业脱贫,编织家乡“幸福网”……

他,就是“华茂达传奇”的缔造者--陈庆南,政协第十届茂名市委员会常务委员,广州市茂名商会会长,广东省万讯大学生创新创业公益促进会会长,政校行企万讯创新创业学院高校联盟首席理事长,粤商(国际)建设发展联盟轮值主席,广东华茂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讯集团、七子集团、广东万讯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白手起家:4年坚守终蜕变

作为拥有3家集团公司、30多家子公司的成功企业家,陈庆南并不像想象中那样“霸气侧漏”,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更多是随和而内敛,而他的谈吐又时刻让人感受到那份内心的笃定、商人的睿智。谈到自己的创业故事,他坦言,自己的故事跟许许多多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一样,靠的是主动努力。在奋斗的路上,他坚信“天道酬勤”“有志者事竟成”。而他30余年的打拼历程,也正好印证了这一信念。

1984年,陈庆南还是个初中未毕业的少年,当时家境并不富裕的他,怀揣着改变贫困落后命运的梦想,跟随外出务工的乡亲来到广州打工。没有学历,没有经验,当时的他只能栖身一处工地打打杂工。工地环境恶劣,工作异常艰苦,身边不少工友又常常诈病请假,导致工作量徒增。老实本分的陈庆南勇于担当,起早贪黑,卖力工作,经常累得精疲力竭。

回忆起多年前的工地生活,陈庆南坦言,当时没有想太多,只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也许是力贱换人疼,正因为我勤干老实得以在大都市立足。”工地的日子虽苦,却也让他悟出一个最朴素的道理:做事要勤奋,做人要老实。

事实证明,勤奋和老实确实让陈庆南在事业上如鱼得水。仅仅四年后,刚满21岁的他就开始承揽工程,当起了包工头。刚开始,为了揽到项目,他每天骑着自行车早出晚归,跑遍了广州大大小小的工地,看见有拆房子搞工程的就凑上前去询问。日复一日,凭借着这股坚持不懈的韧劲,本着诚实守信的作风,他得到了越来越多业主、开发商的认可,承揽的工程也与日俱增,事业随之蒸蒸日上。

承接的工程并不一定个个都能赚钱,对于成本太高赚不到钱、别人不想接的项目,陈庆南却“来者不拒,大小通吃”。在他看来,老实做工程让合作方满意才是关键,哪怕暂时赚不到钱,但良好的口碑总能让人“守得云开见月明”,这也是他一直坚守的经营哲学。

随着行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诚信本分已成为企业立足的基本功,学习和创新逐渐成为企业与时俱进、保持竞争力的重要一环。在学习上,只有初中文化的陈庆南却比别人有更强的意识和动力,在业务繁忙中他也不忘文凭、职称“两手抓”,先后自考了大专文凭、考评了工程管理高级工程师和一级项目经理等资格证。在他看来,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也正是不断的学习让他保持敏锐的市场触觉,善于抓住机遇,从而让公司在市场发展的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稳扎稳打:年产值直逼50亿

位于广州马场路的金骏大厦,曾被评为2000年广州市样板工程,是当时珠江新城最知名的住宅项目之一。这座屹立于广州最繁华商圈的大厦,正是由华茂达精心打造而成。对于陈庆南来说,这不仅是引以为豪的项目,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1997年,陈庆南承包了金骏大厦工程,该工程的甲方是一家国企,对项目质量有很高的要求,因为对陈庆南的工程质量认可,便向他伸出了橄榄枝。2000年6月,这家国企与陈庆南合资成立广东华茂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第二年,由于国家政策变化,企业改制,国企退股,陈庆南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广东华茂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达1亿元。

在陈庆南的带领下,华茂达秉承“文明精工建华厦、与时俱进创辉煌”的企业理念,励精图治,稳扎稳打,承接建设了一批大型工程项目,一跃成为建筑行业的一颗新星。同时,华茂达也收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连续十四年获得“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其参与的深圳东方盛世花园、广州江源半岛花园,还荣获了国际级人文宜居奖,享誉国内外。

近年来,华茂达的雄厚实力和快速发展博得了“地产大佬”保利地产的青睐。从2002年开始,华茂达就与保利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先后承建了保利洲际酒店、保平灯湖一号公馆、保利中央公馆、保利外滩花园、保利海陵岛酒店等一批保利项目。除保利外,华茂达以高速度、高质量、高标准的服务,还与诸多知名开发商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让陈庆南再悟出一个道理:理解对方需求,认真把事做好,这是让别人刮目相看,选择跟你长期合作的关键。

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和社会发展需求,陈庆南开始探索新领域,涉足建筑以外的行业:从建筑业到房地产开发,再到金融投资、网络科技、社区 O20 连锁综合服务、创新创业学院、广播电视台等多个领域。目前华茂达旗下拥有全资控股公司30余家,成为了跨行业、多元化经营的集团公司,年产值近50亿元,就业员工2500多人。

抱团发力:携手粤商走出国门

正如华茂达的名字蕴意一样,“风华正茂,达济天下”,公司在业务版图不断扩大的同时,不忘推进粤商抱团发展,为粤西企业发展、穗茂经贸合作乃至“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为了帮扶和团结更多茂名乡亲,2009年,陈庆南作为发起人之一,筹备成立了广州市茂名商会,并被推选为商会第二任会长。他把公司的合作共赢理念应用于商会的建设和运作也如鱼得水:通过会员联谊活动、以老带新、秘书处走访等形式,商会广泛发展了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知名企业加入商会;同时联合广州茂名青年联合会,重点发展有专长的新会员企业;以丰富的人脉资源及资金作为保障,为会员的企业及家庭排忧解难,让会员安心创业,免其后顾之忧。

实践证明,广州市茂名商会为各领域的在穗茂名企业家搭建了交流、合作的桥梁。同时,陈庆南组织多名会长筹建了茂名商会大厦、茂商小额贷款公司等,汇聚商会精英的力量为会员提供更多创业的渠道、发展的平台。广州市茂名商会有理事核心企业630多家,新会员145家,登记备案含服装分会会员企业超过1800家,会员企业涵盖建筑、房地产、金融、药业、服装、纺织、餐饮、旅业、物业管理、园林绿化、交通运输、电子商务、通讯、IT产业、教育、农业产品销售、海产品加工、家具、香料、涂料、环保、能源、电力等行业,总资产超过3000亿元,年产值达5000多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17万多个,是一家由多行业的大型企业组成的商邦团体。这股庞大的力量,不仅惠及广大在穗创业和务工经商的茂名人,对推进穗茂两地经贸合作、传承穗茂两地文化也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作为建筑产业链领先的广东省,是国际建筑和产能合作最好的平台之一。而粤西人从事建筑行业的最多,几乎占了珠三角地区建筑界半壁江山。近年来华茂达把生意做到东南亚,也把粤西人勤劳朴实的精神带到了国外。

2015年8月,陈庆南参与发起中国粤西(国际)建设发展合作峰会,旨在推进粤西建筑业的国际化进程,力促粤西建筑企业共享“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新机遇。同时,陈庆南又参与成立粤西建筑行业协会,呼吁粤西建筑精英抱团发展。此举得到湛江、茂名、阳江等籍建筑界精英的积极响应,并得到省委领导的高度评价。2015年9月,时任广东省省长朱小丹组织出访东南亚,建筑合作峰会代表团随团出访,收效颇丰。

2018年12月18日,2018粤商(国际)建设发展论坛金边峰会在柬埔寨金边召开。作为粤商(国际)建设发展联盟轮值主席的陈庆南在会上指出,柬埔寨和广东可以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进行合作,推进临港经济区合作,也可以在市政设施、基建配套、旅游综合体、空港服务等方面互取经验。

陈庆南说:“今后会继续致力于整合和创新,促进粤商抱团发力进军东南亚等海外市场,进一步推动国际产能与经贸合作,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惠共赢的国际化平台。”

授之以渔:拥抱互联网+帮扶就业脱贫

为贯彻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积极响应茂名市委市政府号召,2014年6月,由陈庆南发起,十家茂名商会会长单位投资成立广东万讯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搭建“互联网+”“七子”服务优生活社区020项目。

据陈庆南介绍,“万讯七子”是以电商营销作为特色的服务平台,将“互联网+”运用到助创业、促就业服务中,同时将平台盈利反馈社会。七子优生活服务项目就是城市社区生活配套项目,涵括“菜篮子、孩子、房子、车子、身子、面子、乐子”等生活各种内容,涉及七大项十五个行业,产品种类3000多项。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与七子优生活服务项目无缝对接,为每个致力创业的大学生提供3万元创业基金,解决大学生创业场地、技术指导等问题,现已有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院校进行合作,实现引进项目投资和帮扶就业的双赢局面。

对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暨七子优生活服务项目,陈庆南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予很多关爱,也充满期待。他表示,计划三年打造七个100家连锁集团,可带动创业就业人员5000名;五年打造七个1000家连锁集团,可带动创业就业人员50000名。

贫困户增收脱贫,农产品壶得出、卖得好是关键。目前,为助力茂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陈庆南也以万讯商城和“七子”项目线上线下平台,在茂名构建农产品生产、销售、消费各环节利益共享链条,让家乡百姓从中创业就业。他介绍,万讯商城农村电商服务是一个融合政府基层便民服务平台与农村电子商务、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项目,通过在各村设立致富中心和致富站,将当地种植、养殖、野生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同时让农村所需的工业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走进千家万户,实现优质商品的双向流通。他表示,“万讯七子”不仅帮助贫困村把产品卖出去,而且还会把平台利润的75%返还到贫困村,让贫困户最大程度受益。

据陈庆南介绍,“万讯七子”致力于链接农户、链接七子社区020超市、链接七子农贸批发市场、链接七子单位饭堂、链接扶贫单位等,建立农村、城市预定预采的订单式供给体系;并与地方政府、学校、企业、村集体等合作,构建社会能参与、能落地的大扶贫电商平台。

据粗略统计,依托“万讯七子”线上致富中心、1923个“邮乐购”电商服务站点、14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茂名当地农产品线上销售如火如荼,2018年共产生扶贫款约200万元,帮助约1000名贫困户脱贫,户均年收入增加约2000元。同时,“万讯七子”还投资建设了“精准扶贫生产基地”、电商物流集散中心、物流快递分拾中心、返乡创业人员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电商孵化基地、联防治安物流员总部、村镇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新村镇购物休闲娱乐中心等,让电商全方位融入农村生产生活。

饮水思源:反哺家乡编织“幸福网”

目前陈庆南的资产过亿,早已完成了自身的财富积累,却丝毫不敢让自己放慢前进的步伐。“生命的质量不等于钱的重量”,对他来说,工作的目标已经不是为了钱。如何更好回馈社会、反哺家乡、建设茂名,成为他时常思考的问题。

2007年,华茂达旗下企业茂名富城房地产公司,是第一家跟随广东省茂名商会、广州市茂名商会回乡投资的房地产公司。由其承建的“富城御园”项目获得了茂名市“质量样板工程”“安全文明样板工程”的双料样板示范项目;并被茂南政协定为“政协委员之家”示范点。而近年火爆茂名的“保利大都会”项目,则是陈庆南为家乡引进,并由其和保利地产共同投资建设。对此,他一直十分自豪。据他介绍,保利地产还将在滨海新区建设“保利金海岸”项目,该项目总规划1300亩、总投资35亿元,届时将为茂名的滨海梦绘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除了房地产商业,陈庆南还计划开展海洋经济深加工和农业深加工产业链,通过海洋和农业的深加工结合来激活经济,再通过互联网和电商平台,加大茂名优质海洋产品和农业产品的销售力度,多措并举支持茂名发展。

“我的家乡在电城,那里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利用家乡的优势条件,为乡亲创造财富,建设家乡。改变家乡落后面貌是我最大的心愿。”2015年,陈庆南在家乡电城捐资100多万元,用于教育创强建设。2016 年,陈庆南牵头在茂名滨海新区投资兴办了茂名金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当地的农民带来价廉物美的优质产品,同时也把农民手上的农副产品、水产品通过电商平台推介出去,让农民变成BOS,让全国各地的人能吃上电白的特产,让家乡人们足不出户就能满足衣食住行的需求。

近年来,在陈庆南的带动与感召下,据不完全统计,茂名籍外出创业的企业家向家乡公益事业捐款超6亿元、参与实施“反哺工程”签订意向项目总金额超过60多亿元,部分项目已落地投产,推动了茂名的地方经济发展。在华茂达的办公室,记者也看到很多陈庆南热心公益事业、支持家乡建设的牌匾和荣誉证书,这是他多年回馈社会反哺家乡的闪耀“军功章”,也是他呕心沥血为乡亲编织“幸福网”的最好印证。

不忘初心:创业是矢志一生的使命

如今事业上的成功引得众人称羡,但在陈庆南看来,“自己并不是一个很有天赋的人,刚进入社会的时候,也曾经是个迷茫的青年。”在一场高校讲座上,陈庆南坦言许多人初人社会都经历过迷茫,但年轻人有最值钱的资本,就是青春和热血,也正是在这个阶段让他们有充备的精力去进行思考和沉淀,为创业起步奠定基础。他表示,创业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企业的商业运营模式需要跟上不断变化的市场步伐,因此创业跟学习一样,是需要为之奋斗终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认为能够坚持下来的动力,也许可以归结为两个字,那就是“坚信”。

作为一名热心教育与慈善事业的成功企业家,陈庆南以睿智的思考给年轻人指出了一条创业哲学:“也许你无法在明天就取得成功,但请你足够相信,始终秉持勤奋、好学、认真的态度,积累良好的社会资源,打造有实力的团队,现在就去行动、终有一天,你会成为‘执着追梦,林立于峰’的胜者。”

正能量满满的追梦情怀,正是这样的强者心态支持陈庆南一步一个脚印,带领一个团队、一个企业走向辉煌。也正是这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他把奋斗当成习惯,把创业当做矢志一生的使命。这也让我们相信,未来的华茂达,必将更加辉煌、更有担当!


上一条:蔡景辉:一丝不苟编织辉煌人生

关闭

版权所有: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粤ICP备160457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