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双创动态 
 创业资讯 
 双创政策 
 双创教育 
 实践平台 
 双创成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省市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双创政策>>省市政策>>正文

文字解读:《广东省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2022年09月15日 17:07  点击:[]

《广东省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已经正式印发实施。现就《若干措施》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若干措施》制定背景是什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创造有利条件,增强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结合我省实际,广东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若干措施》。

  二、《若干措施》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若干措施》在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基本精神相衔接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针对大学生创业初期融资难问题,从落细落实创新创业资助、税费减免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针对大学生创业门槛高等问题,提出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便利化服务水平、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等支持措施;针对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不足和创新创业能力不够等问题,提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加大创新创业宣传引导等支持措施,同时提出了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工作保障机制,并对各项措施的责任部门进行了明确。

  三、《若干措施》在创新创业资助方面有哪些举措?

  《若干措施》从多个方面着手,给予大学生创新创业资助。一是充分发挥好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的引导作用,每年资助不少于1000个大学生团队开展科技创新项目研究。二是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对入选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给予平均不低于2万元/项的经费支持,入选国家级创业实践类项目给予平均不低于10万元/项的经费支持。三是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大学生可申请1万元一次性创业资助,以及每年4000—6000元、最长3年租金补贴。四是被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评定为省级优秀创业项目的,可按规定享受5—20万元资助。五是落实大学生创业帮扶政策,毕业后创业的大学生按政策规定缴纳“五险一金”,减少大学生创业的后顾之忧。加大对创业失败的大学生的扶持力度,按规定落实就业服务、就业援助和社会救助。

  四、《若干措施》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方面有哪些?

  一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大学生个人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带动5人以上就业的可申请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大学生创办的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二是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大学生创业投资领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五、《若干措施》在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方面有哪些举措?

  一是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多方协同育人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二是举办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强化大赛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作用,鼓励各学段学生积极参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三是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申报创业管理专业,支持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业绩列入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聘用和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将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纳入职称申报的业绩成果。四是要求高校要完善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办法和创新创业成果的学分认定、置换及成绩评定实施细则,支持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五是“十四五”期间,广东省教育厅持续推进广东省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建设,遴选一批省级创新创业精品教材,建设10个省级双创导师培训基地、100门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实施省级优秀双创校外导师千人计划,发挥好带动引领作用。六是加快推动全省高水平大学及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实现省级大学科技园全覆盖,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创新创业平台。七是“十四五”期间,广东省教育厅将建设50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示范基地,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上一条:关于印发《2023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粤ICP备160457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