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双创动态 
 创业资讯 
 双创政策 
 双创教育 
 实践平台 
 双创成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创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创业资讯>>正文
《创业者说》丨蓝鲸的使命 就是要奔赴远方星辰大海
2022-07-04 16:17   审核人:

创业者说 

 

     《创业者说》栏目 ,是由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展示交流中心隆重推出的一档关注创业者的新媒体栏目,旨在持续关注创业者,深入报道创业故事,挖掘项目成长背后的经验总结,为“互联网+”大赛中诞生出来的众多的创业者、创业项目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舞台。大赛中心将持续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宣传推广、投资孵化、产业对接、双创交流等服务。

如果您也有精彩项目希望得到关注和报道,请联系:010-83057410


提到“蓝鲸

我们能想到什么?

在浩瀚无垠的蓝色海洋

生活着这种地球上最大的动物

蓝鲸跃身击水

击起冲天浪花

蓝鲸自由徜徉

在前行路上加速激荡

 

同样,

在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上

也有一支以“蓝鲸”为名的创业团队

自带光环,劈波斩浪

他们师出西安交通大学

专注下一代超声材料

核心团队由博士、教授组成

自主掌握的“压电新材料技术”

攻克所有单晶生长和加工关键技术

 

全面提升我国医用超声、工业超声等领域产业化水平

可以和GE、飞利浦这样的世界强企

来一场底气十足的硬碰硬


  江苏蓝鲸新材料有限公司带头人栾鹏

生于1984年的栾鹏,曾有过国家部委工作经历。自2018年6月起,读博士的他,开始负责西安交通大学“压电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该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目前,以该项目为班底的江苏蓝鲸新材料有限公司获得股权投资2600万元,并于2019年12月正式落地江苏镇江扬中高新区。


咬住“技术领先”不放松

           

      “理工学科的成果转化,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技术领先。”在与栾鹏博士交流的过程中,他对技术的专注度非常笃定。


      2020年1月16日,英国《Nature》期刊在线发表了西安交大的最新学术成果:“Transparent ferroelectric crystals with ultrahigh piezoelectricity(具有超高压电效应的透明铁电单晶)”。在国际顶流科技刊物上发布成果,这是近年来西安交大压电单晶研究水平的一个缩影。近期,该项以博士生为第一完成的成果,成功入选了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的30项候选进展,正在进一步参与遴选。



《Nature》正刊         

     

《Nature》正刊

研发团队于2020年1月发表在《Nature》的新型光声材料,《Nature》、《Science》等期刊均发表了评论文章,认为:“这种高性能的透明材料性能是之前普通材料的50倍”,《Science》评论文章的标题便是:“Transparent, power-producing crystals could lead to invisible robots,self-powered touch screens”。(“自发电透明晶体让隐身机器人和自供电触摸屏成为可能”)为此,我们收获了世界多个知名团队的合作邀约。

     

undefined

RossCoffin Purdy Award      

     
Ross Coffin Purdy Award                  
2020             年徐卓教授和李飞             教授获得             Ross Coffin Purdy Award             (该领域的世界最高奖项,每年只奖励一项工作的完成人)。      


      根据介绍,压电材料是一种智能材料,能够实现机械信号与电信号的转换,以及产生电驱动的声波发射和功率输出,广泛应用于电子、自控、机械、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压电材料的优劣,直接决定了医用B超、舰船声呐等机电系统的性能。


undefined

生产设备调试
     

      西安交大在压电新材料方面的研究是非常领先的,江苏蓝鲸从成立之初就承载着新材料产业化的使命。栾鹏博士透露,过往的二十年当中,西安交大相关课题组得到了政府、部委多次专项支持,相关科技成果落地也不断提上日程。以高分辨医学成像为例,应用压电新材料,医用B超清晰度可以提升10倍以上

      一直保持技术领先,让各界都十分看好江苏蓝鲸的发展前景。


   

创业中遇到未来

             

      从实验室研究成果转化为市场上的产品,江苏蓝鲸在创业过程中,积极拥抱变化,不断蜕变。

      过去的2020年,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先前计划的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都遇到了一些困难。蓝鲸整个团队积极落实防疫责任,确保生产经营安全有序。在当时物流受限、人力不足的情况下,通过经营班子不断努力,备齐复工必须物资,在3月23日正式复工。

      

undefined

厂房外观    


      从产业环境角度,镇江扬中是全国闻名的“中国工程电气岛”,曾获“国家火炬计划电力电器产业基地”、“全国中低压工程电气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新材料应用上下游体系比较完整,产业氛围良好。同时,通过“互联网+”大赛的历练,江苏蓝鲸在军民融合、商业运作、人才储备等方面形成积累,使得生产很快走上正轨。

      放眼市场空间,我国压电单晶材料替代传统压电陶瓷,已是大势所趋。特别是在国内水声和超声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目前国内外有四家单位掌握单晶材料的先进制造技术,蓝鲸新材料产品从西安交大出发,在产业化方向有着明确的定位,将成为打破国外公司技术封锁,以及高价格、高份额市场垄断的生力军,有望直接带动中国智造再跃一级

      蓝鲸的使命,就是要奔赴最远方。“今年,江苏蓝鲸会组建专门的市场营销团队,希望用4-5年的时间,使公司产品占有率、行业影响力都迎来全面提升,争取上市”,栾鹏博士信心满满说道。

      大赛交流中心将在产业、金融、市场、人才方面对江苏蓝鲸进行全方位的服务,助力蓝鲸面向下一代新材料的星辰大海,全速进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粤ICP备160457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