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双创动态 
 创业资讯 
 双创政策 
 双创教育 
 实践平台 
 双创成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双创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双创成果>>双创案例>>正文

校园“微”创业

2022年03月26日 21:44  点击:[]

最近一段时间,一个名为“果你妹”的微信水果商店在中南大学的校园里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扫描二维码自由选购搭配各种水果,在约定的时间内就会有人送货上门,非常便捷。在背后经营这个微信水果商店的是中南大学四名研二的学生,他们通过目前流行的“O2O”(Online To Offline )线上销售模式,让同学们吃到既便宜又新鲜的水果。

思考读研意义 迸发创业念头

“创业——既是自我价值的追求,也是青春奋斗的宣言,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就老了。”当问起为何有了创业的念头时,何礼、李飞、汪玮和杨思成四位同学说了这样一句话。

据杨思成介绍,同样作为中南大学的研究生,他们常常聚在一起经讨论今后的打算,不禁感慨读了20多年书,也经历了无数的大小考试,除了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在透过社会现象分析问题,也在反复思考读研求学的意义,自问数十载学习的价值。就拿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大学生就业来说,他们领会到没有知识是万万不能的,但知识也不是万能的,唯有将知识与想法放到实践中检验,才能检验出真理,必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讨论到这里,他们觉得既然想到了就得立马做,出发了不要问那路在哪,唯有勇往直前。

有了创业的想法,可是该从哪里下手呢?在选择项目的时候,他们发现学校周边的水果市场存在一些问题,总能听见同学们抱怨学校内部水果不够新鲜、卖得贵,外面的又可能缺斤少两。四个人商议着能不能开个水果店专营新鲜水果,大家不经意间提到可以利用微信组织个电子商务平台,将健康与便捷结合起来,这个提议一提出来就得到了大家的响应。四个人开始了“合伙人”的创业之旅。

创业路不平坦 创业热情支撑

说起刚开始创业的日子,他们说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开始为了进到新鲜的水果,但是路不熟,水果的价格摸不清楚,所以他们常常是住在仓库,凌晨4点多就得起来。记得第一次去进货是4点半,他们怀揣着兴奋的心情骑着前一天充满电的小电动三轮,伴着路灯的黄光,在广阔无人的大道上风驰电掣。前面开车的瑟瑟发抖,后面拖着的三个蜷缩在一起相互取暖。就这样,他们还是欢快的开到了猴子石大桥,发现上坡时有点吃力,这时的他们开始紧张电量无法坚持完“长征”,冰冷的手心也紧张汗津津的,随后的一路就一直在数电量,每退一格,大家便一阵呼喊,如同拉响了警报。有惊无险,在想尽了各种“熄火”方案后,小三轮还是“挪动”到了水果市场,但是又发现车子无法开进市场内运货,要收进场费20元,20元啊,对于刚开始创业的他们来说,想到的更多的是20元能买多少个小橘子?无奈的他们只好了解了下市场,天亮后找了个小店给小三轮充电,充完后默默地打道回府。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是即使这样的开头也没有让他们打退堂鼓,回去四个合伙人商量后,果断决定,为了更好地发展,买个二手面包车。

“果你妹”获成功 “合伙人”创未来

为了顾客们更便捷的生活,他们每天在微信公共账号上向关注了自己的用户推送水果的种类、价格等信息,有意向的同学可以直接微信订购,注明所在楼栋。看到订购信息并确认后,他们会快速把水果送货上门,验货后付款。他们在学校后湖租了一间房子当仓库,水果从批发市场进回来后,通过仓库作为“中转站”,节省了许多时间。

他们介绍说,自从创业以来,他们四个的生活就变得很忙碌,但是激情和热血在时刻飞扬,有兄弟一路携手共进,很是充实与开心。在大家的努力下,在短短的时间里“果你妹”已经有了许多的客源。学院及学校知道他们的创业经历后,也给予肯定和大力支持。

谈及未来的打算,四个人说眼下的微信水果商店只是个突破口,通过微信水果店,希望中南的学生吃到价格低,品质好的绿色水果。但是在此基础上,他们在微信商城中还添加了零食、热饮订餐和酒店预订等等。他们的终极目标是:让中南的学生习惯微信购物的方式,做好微信购物。

他们还在自己的店铺主页上留下了这样的寄语:“G:给你一切你需要的;M:给你与众不同的生活;N:永远不会让你失望。”

上一条:三只松鼠章燎原:把小坚果做成大生意 下一条:星巴克成功营销的六脉神剑

关闭

版权所有: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粤ICP备16045725号